【舊作】西行日記–大不易之一

Posted on

 
     美國居,大不易。尤其是在矽谷這地方更是不容易。

     不容易在哪?不是水土不服,不是語言問題,不是文化差距,更不是種族歧視。比 起房價以及房屋市場的熱絡來說,上面的問題都是小case了。

     「Hello~ Do you have room for rent?」二表姊已經打了N通電話了

     「Oh? That's ok, thank you~」不用問也知道,租出去了…天啊~今天才在報紙上刊登,到了下午就租出去了?I can't believe it…

     「唉~你要是早兩年來就好了,我房子都賣掉了你才來~ 」二表姊把電話甩在沙發上

     到這邊已經兩個多禮拜了,我每天作的事情就是-看分類廣告找房子 。

     這邊的房價實在高的嚇人,跟其他人share house,通常房租都是550~800之間;如果是1 Bed room apartment,起碼得要1000以上,甚至2000…

     「我看喔~你戒煙算了」二表姊拿起報紙,上面的廣告幾乎都寫著N /S/P/D

     N/S/P/D?意思是:No Smoking, Pet, Drug。有的甚至還有C,Cooking。

     這邊的房子搶手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記得有一次去看一間house ,那個房間小到只有兩坪吧,我猜;租金不但要550,還一堆人搶著要…

     看著房東手上一大張紙,上面寫滿了密密麻麻的人名地址電話,我看 ,我被選上的機率已經幾乎等於零了…

     沒辦法,這幾年的電腦產業、網際網路科技,實在是發達的過了頭 ,不但造就了許多年輕的富翁,也創造了許多的就業機會。當所有人一窩蜂的衝向矽谷 淘金,這邊的房子自然供不應求,甚至價格哄抬的很離譜了。

     忘記說了,這邊的空屋率,幾乎等於「零」。這裡說的空屋率 ,包含了可以share房間出租的house…

     這邊的房價貴的離譜,讓我不由得想起之前住在淡水的種種好處 -一個月五千塊的套房,還包含水電費。這邊用同樣的價錢,恐怕連個廁所都租不到…

     「我先去練唱,大概一個小時之後回來接你」二表姊在某次去看房子 的路上對我說「你可以順便逛逛超市,買份報紙看看,說不定能找到房子」

     於是乎,我就被drop在一間中國超市前的停車場…

     『ㄟ?這是什麼?』我仔細的看了一下『哇~好便宜的房子~』

     2 Bedroom apartment要share一間bedroom ,居然只要475美金?天啊~這個價位還是我第一次看到,簡直可以說是空前超低價格~

     我興沖沖的撕下那張廣告紙(那是超市讓顧客貼的免費廣告) 。過了兩天,就此拍板定案,因為除了房租便宜之外,離學校也很近,走路只需要十分鐘 ,雖然週邊環境不怎麼樣(四鄰幾乎全是老墨),不過,看在錢的面子上,一切都好商量了 ,不是嗎?

     美國居,大不易…

     後記:三個星期之前,我在超市內的自助餐吃飯,正好聽到一段對話 ,可以拿來當註 腳…

     「Hi…xxx,這是yyy,他們夫妻倆從台灣來這邊工作 ,以後有機會大家多多親近」zzz太太興奮的介紹著

     我看了一眼yyy夫婦,乖乖…一家子兩大三小…喔,不 ,是兩大四小,還有一個在yyy太太肚子裡

     「Hi…yyy你們好,來多久啦?住在哪裡?」xxx太太問候著

     「我們來兩三個月了,現在…還住在旅館裡面」yyy先生有點窘迫 的說著

     嗯,住兩個月的旅館,還帶了四小…真是難為他們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