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作】西行日記–視覺動物

Posted on

     「男人,是視覺動物」-這是我很久以前在一本書上看到的句子。

     男人在哪一方面是屬於視覺動物?只要說出那本書名,我想不用多作解釋,大家一定明白。

     那本書叫做「Miss 阿性」。

     我不否認我也是視覺動物,但是,今天的主旨卻不是在情色 ,而是在景色。

     還記得來美國之初住在表姊家,每天唯一的娛樂,除了偷偷摸摸的在 吃飽飯後溜出去抽根煙,就是看電視。

     表姊夫常常出差不在家,理所當然的,留守在家的兩個女人 -我表姊以及佣人,看的電視節目就是連續劇了。

     來這邊才第一次「認真」的看「君子蘭花」,這畢竟是難得的娛樂 ,再怎麼難看,不看也可惜。

     劇情看不下去,那怎麼辦呢?

     我只好把注意力轉移到女主角、場景以及拍攝的過程上。

     「君子蘭花」最主要的取景點在哪?很不巧的,都在淡水 。舉凡男主角在大陸的住所、台灣的朋友去大陸所住的飯店、吃飯的「高級」餐廳 、漫步的花園,都幾乎在淡水。這些,還都是以前參與電視工作去過的幾處地方;甚至 ,都還在我過去住所的附近不遠。

     離開了表姊家,自己搬出來住,每天的娛樂多了一項-上網。

     有一次,為了要找資料,我連回淡江的網站;選擇「中文版」之後 ,第一個看到的畫面是–在操場上空拍觀音山的照片。

     當場,我的臉就沈了下來。第二個動作就是直接把視窗關掉 ,然後請在BBS上的朋友去幫我查資料。

     我是視覺動物。

     我承認。

     兩個月來,我沒看過TVBS賣給這邊電視台的「台灣衛星新聞」。

     我只看「電子報」。

     因為我是「視覺動物」。

     好家在,最近這兩個月播出的連續劇都是武俠片。什麼「笑傲江湖」 、「絕代雙驕」、「新方世玉」等等。取景都在大陸,起碼不會看到台灣的景色。

     「視覺動物」能夠暫免受到刺激,得以略略喘口氣。

     「回台灣啦~」電話裡面,在台灣的朋友不止一次這樣跟我說

     不是不想,只是不能。

     前兩天看了一個香港亞視製作的節目–「中國人的故事」 。內容都是中國人在海外的心路歷程以及奮鬥。

     喔,對不起,沒有台灣人。上面說的「中國人」,指的都是「香港人 」以及「大陸人」。

     那天的節目介紹的是在「百慕達的中國人」,從第一個到現在剛抵達 的。

     剛抵達的那一個,在他離開大陸到香港之後,家人才告訴他: 「你太太剛剛生了個女兒」

     他除了思念、落淚,還能作什麼?頂多打打電話吧。

     最後,他說了一段話,給我的感覺有點像「Sleepless in Seattle」裡面,聖誕夜,男主角跟電台主持人對話的片段。

     「我打算每天清晨起床,整天呼吸;過陣子….我就不必提醒自己起 床呼吸;再過一陣子,我就不會想起過去的甜蜜….」

     那個大陸人是這麼說的:「三個月吧!給我自己三個月 ,或許我就不再想家。我不能再想家,如果過了三個月,我還是一樣想家的話,我也只能騙自己 不想家、不想親人….」

     他說話的時候,竭力控制自己不讓淚水從紅透了的眼眶中流出。

     從他身上,我看到了屬於男人的骨氣,為了家庭、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只能選擇離鄉背井的討生活,只能把眼淚往自己肚子裡吞….

     「視覺動物」來美國已逾四月,仍舊難掩思鄉之情。多少個夜晚 ,一壺咖啡、一台電腦(現在已經不用紙筆寫作了)、一包香煙,就這樣度過 。寫的不但是生活,還包括了對台灣的思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