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札》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 愛的十個條件

Posted on Updated on

the-10-conditions-of-love

最近高雄電影節居然因為這部電影的參展,搞的沸沸揚揚的
偏偏熱門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的打壓,以及國民黨政府的不諒解

剎那間,無尾熊感覺回到了那個遙遠的、有禁書、電檢以及警總的時代

這種感覺是非常不好的!畢竟現在是什麼年代了?怎麼還會有這種違反人權自由的事情發生在我們這個「號稱」自由民主的社會?(難道真的只是「號稱」?)

原先預定在電影圖書館播放的影片,無尾熊打了一個早上的電話要預約,就是打不通
最後打通的時候,已經沒票了!只能到現場排隊等!

失望之餘,事情突然有了轉機!
因為索票太過熱烈,所以決定改到大遠百威秀影城去播放耶!真的是太美好了!這下一定有機會看到這部影片了!

P9237175
▲為了怕排不到票,無尾熊跟無尾熊娘十一點半就去排隊,現場差不多就是這麼多人。最前面幾個人自稱九點就來了,精神真好!

P9237177
▲兩點開始放映、一點半進場、一點開始發票。左邊那位很有氣質、美美的女士,就是電影圖書館館長。真的是辛苦她了,要知道雖然稱為「館長」,可是在市府的行政體系裡面,應該只相當於文化局理的一個科長

P9237178
▲這就是等等要發的票。自由入座。拍這張的時候,館長還問說:為什麼要拍?無尾熊說,只是做個記錄、寫BLOG,不是想當Spy。館長聽了笑出來,應該是我打到點了XDDDDD

P9237181
▲高雄人是很有水準的,隊伍井然有序,不會夾帶人也不會插隊。移動隊伍躲太陽也是秩序井然。館長,您的手下反應過度了。

上面這個隊伍排到捷運站之後,又自動轉向繞回中間那個電影告示牌處,等待的過程中,沒有任何問題產生。

P9237186
▲拿到票也飛奔到15樓準備進場。數字很契合日期,拍下來做紀念。其實這張也證明了排隊很有秩序,因為快要發票之前,影圖的人來點人頭,無尾熊就是第23個!

片長一個小時的熱比婭生平紀錄片,從她的14歲開始,一直到現在,在華府繼續的為維吾爾族人的人權與生存而奮鬥

看這部片子的時候,心裡有很多的感觸
看著熱比婭從一個20出頭歲,就被迫離婚、流離失所,只能靠著洗衣替人賺錢,一直的奮鬥打拼到躍居當時中國首富的地位
這一路來,她看到中共政權不斷的欺騙、打壓維吾爾族人
看著所有的族人在中共刻意的打壓下,只能做最低層的工作以求溫飽

身為維吾爾族人中最成功的一位,雖然在政經兩方面都拼命的力抗政治打壓與經濟入侵
但是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到最後從首富淪落到階下囚,甚至流落異鄉不得回歸故土後,留在中國的子孫都被送進大牢
熱比婭說:「他們想用身為母親的一個弱點來強迫我投降,但是我如果走了,誰來替我的族人爭取權益?」
只不過堅強如熱比婭,還是和凡人一樣掩面哭泣著說:「我好想死,每次一想到就難過的想死!」

要繼續為族人奮鬥?還是為了自己而奮鬥?這種抉擇,真的很難令人承受

而影片中有好幾段是訪問他的女兒Ray

「我不想提政治!我聽到政治就討厭!我只希望我的兄弟們平安!」

「我有什麼辦法?她是我母親,是我的親人,再怎麼難過,我還是只能支持她的決定!」

(以上僅憑記憶,與原話略有出入,但意思應相差不遠,但請看過的方家指正一下)

看著看著,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台灣的現狀
KMT來台,不就曾經做過一樣的事情?
經過幾十年,好不容易走向自由民主,卻又藉著媒體把大多數的民眾洗成:聽到政治就討厭,聽到阿扁就反感!KMT萬歲萬歲萬萬歲!

KMT重新拿回政權之後,還不是一樣在整肅異己?甚至重新走向獨裁之路?

看到熱比婭犧牲了一切,勇於對抗中共政權
這個政權到底有什麼值得我們政府一再地向他靠近?只是為了錢嗎?
嘴巴說的很好聽:不靠中國,台灣經濟會完蛋;不簽ECFA,台灣沒有未來

真的要是這麼好,為什麼連內容都不讓台灣人民知道?

有時候想想真的很令人心寒,幾十年過去了,原來台灣的自由民主只是假象…

離題了,回到紀錄片主題吧

片名:愛的十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一開始看到這片名的時候,並不是很明瞭這片名的含意
一直到影片走到中段,熱比婭離婚之後,闖出自己事業的一片天,周遭的人勸她找個對象再嫁
熱比婭說:我開十個條件,只要對方符合,不管他是誰,我就嫁!

這十個條件在電影裡面並沒有詳述,熱比婭只簡單的念了幾個,不過都是跟維吾爾自治、人權有關
(大約就是:要不惜犧牲一切,替族人爭取權益等等的)

啊!連結婚對象都要跟她的政治理念相合!要讓族人過更好的日子!不管生張熟魏,只要真心為族人好、肯為族人犧牲,她就下嫁!

就這樣,她嫁給了當時剛從牢裡出來,被流放到偏遠村落、一無所有的現任丈夫
現在的熱比婭住在華府,雖然也曾在華府遭遇過死亡威脅,但是她仍然每天四處奔走,為族人的未來努力
台灣呢?

台灣人是不是只要錢、不要尊嚴更不要人權與自由?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你有機會,一定要來看一看這部紀錄片!

因為,在這紀錄片裡面,你會看到許多台灣過去與現在的反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