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雄電影節–卡崔納記事(Trouble the Water)

Posted on

trouble_the_water

在八八風災過後,看這部片子真的是感觸良多…

真的,弱勢就是弱勢,不管在台灣的原住民還是超級強國美國的黑人都一樣

Katrina襲擊紐奧良,整個紐奧良幾乎汪洋一片,除了颶風威力驚人之外,跟台灣林邊一樣,也是堤防破堤,才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

影片一開始,就看到了生活在紐奧良第九區(最貧困的區域)居民的無奈
當政府要求居民撤離的時候,女主角一邊拍攝著DV一邊說:如果我有車,我早就跑啦!問題是我沒車,我只好留在這裡

而這時候的政府單位,根本就沒有想到派出大型車輛來協助這些人撤離

當然,跟台灣政府一樣,輕忽這風災的威力是一回事,另一方面,無尾熊必須很殘酷的說:這些人是最沒有力量、最容易被忽略拋棄的一群人

尤其當電影進入中段,一方面男女主角隔了兩個星期之後回到家園去看情況,鏡頭跳接另一段則是紐奧良負責旅遊行銷的官員
先看到家園殘破、發現自己的叔叔死在家裡。另一方面的鏡頭則是官員拿出風災前拍攝的宣傳DVD說:這是我們風災前拍的,很高興的是這些景點都沒有受到摧毀,我們還可以繼續沿用這些影片

一邊說著,一邊手舞足蹈的跟著DVD理的音樂哼著輕快的歌曲…

這種一樣風災兩樣情,對照台灣政府官員吃大餐、染頭髮、忙游泳減肥出席宴會的,真的是普天之下的官員都一樣混蛋!

當看到提防潰堤,大水幾乎有兩米高(影片中沒說多高,是無尾熊看路邊的STOP標誌估計的)男女主角以及一些鄰居躲到閣樓上打電話求助,沒想到電話那邊傳來的回答是:我們目前沒有接到任何救援的命令,所以不能出動

這句話熟悉嗎?我們的八軍團、我們的國軍一樣整整在營區裡面待了好幾天才出動!

這些人(五個小孩、幾個大人還有一個殘障人士)被迫在沒水沒電、冷的要死的閣樓裡面待了兩天,最後自行脫困到附近一座快要廢棄的軍營求援
沒想到軍方馬上武器上膛恫嚇並命令他們離開!理由是要保護軍隊財產!
當製作單位採訪軍方的時候,駐守該單位的長官說:沒有!我們沒有這麼做!

但是很諷刺的是:片尾出現了一個畫面,這名軍官手捧著獎狀,字幕寫著:感謝他在風災期間的努力,使得潛在性的暴動(暴力衝突)沒有發生

這是多麼諷刺的畫面?如果他們有提供任何協助的話,這些人就不會轉向到鄰近的高中、住在教室裡、睡在課桌上,而是能在軍營裡乾爽溫暖的宿舍安穩的休息!

而這些天性樂觀開朗的黑人,選擇原諒他們、繼續的想方法求生

「這是一場戰爭!你們的戰場不在伊拉克!而是在這裡!這裡就是你們的戰場!」這是男主角對著國民兵唯一當面吶喊出來的一句話

「沒想到我會認識一個生還者,我本來想讓我的孩子念軍校、從軍,現在我不要讓他去了!我就算要幫人家拖地板,我都要讓他念到大學畢業!這種政府不值得我們為他效勞!」這是女主角的嬸嬸說的

當人民對政府失望、不知道政府在哪裡?能夠提供什麼援助?剩下的,就只有自己以及虔誠信仰的上帝

或許,有的人會說:啊!原來美國政府也是這樣啊!那台灣政府也沒差到哪去啊!

如果你想比爛就儘管比,無尾熊只能祈求災難不會降臨到你頭上

政府的辦事能力、應變能力,是絕對不能夠比爛的!

如果災難發生的時候,就只能靠人民自己的力量去求生存,那還要這個政府作什麼?
之前無尾熊在撲浪上跟朋友說過:「需要人民的是國家,而人民不一定需要國家。這個可以從國家組成三條件:固定領土、人民、主權看得出來。」

當人民只能依靠自己的韌性活下去的時候,也就是一個政府即將被更替的時候。這件事情,從過往的歷史都看得出來

這93分鐘的影片,真的觸動了太多事情,就好像莫拉克風災正在布幕上播放一樣…

It’s not about a hurricane. It’s about America.是這部影片的副標題,無尾熊覺得,改成這樣也挺合適的:

It’s not about a hurricane. It’s about Taiwan

TroubleTheWaterStill1
▲這就是影片的男女主角以及他們養的狗。點圖片可以連到他們的FaceBook


▲電影預告

很弔詭的是…根據現場觀眾看電影當時的反應、驚呼聲,這部片子給大多數人最大的震撼是…

當女主角說出:「我才24歲…blah…blah…」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