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九把刀之《打臉文,我的夢想戰鬥不是這樣讓你用的!(Nu Skin站好!)》

Posted on Updated on

其實無尾熊不用進來淌這趟渾水的,那是Nuskin的事情,完全跟無尾熊無關
硬要說有關連的話,那就是無尾熊也在同一個產業裡面

當然,這不是唯一的原因

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九把刀先生的「後續」:

後續發展。
接到很多直銷的人寫信給我,說什麼我不能以偏概全、其實直銷也有很好的之類的話(然後又來了,又在提醒我的社會責任了!哈哈哈!)。
喔喔喔???是喔???我管你這麼多,打臉就是一口氣打下去!!打算客氣的話就不會費事寫這篇文章了。
你們花時間慢慢跟我分析傳銷、直銷、多層次傳銷有什麼不一樣,根本不改變你們的本質啊,
切割來切割去的還不就是人際關係掏金術。產品只是配角,成功才是直銷的核心。噗哧。
你繼續做你成功的美夢,繼續去畫你的下線樹狀圖,繼續翻畢業紀念冊打電話找你久未謀面的老朋友出來喝茶聽演講,

我呢?我沒時間做夢,我都!直!接!戰!鬥!

至於我的社會責任?

對了我差點忘了,我隨性背起的社會責任就在……強大的<某本書>裡面!(註:不想幫他打書,所以刪除了書名)

博客來文學小說排行榜,NO.1

只要這一本書還在暢銷書排行榜裡面,

就是我持續對直銷提出質疑的戰鬥!(引文完)

最後一個原因就是,無尾熊也想說說所謂正統的傳銷經營

首先,我們來看看九把刀先生的文,文中提及到:

「大約半年前吧,曉茹姊跟我對行事曆時間的時候,我有點疑惑,2011年的1月22日我要去一個叫「NP大會」的地方演講。啊?三小?」

「後來曉茹姊打電話過去了,也直接問對方是不是直銷。

對方說,不是。
曉茹姊問,那你們是什麼單位?
對方說,他們是專門為企業辦活動的團體。保證,不是直銷。
曉茹姊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立刻打開筆電,展示最新的google成果……
「非常有可能,NP大會是Nuskin直銷的活動!」我狐疑。 」(註:NuSkin被打臉真的是活該)

對一個網路世代來說,有問題問的不是長輩或者老師,而是打開電腦直接膜拜「Google大神」。所以無尾熊看到這裡,也跟著拜了大神


▲為了模擬當時刀先生的Google情形,所以無尾熊有設定時間條件:搜尋只搜尋到2011/03/06(因為刀先生發文是03/07)圖小,可能各位看不出來,點一下圖可以看大圖,再不然可以根據無尾熊設定的條件「np大會」「不限~2011-03-06」去玩一次看看

開始寫文的時候,無尾熊才發現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人家是大約在半年前Google的啊!!!


▲所以無尾熊又模擬了一次,時間條件改成「不限~2010-08-01」,關鍵字則不變

換句話說,刀先生完全有機會在登台之前拒絕掉這場演講的啊!那為什麼不「堂堂正正的戰鬥」直接了當的拒絕呢?無尾熊不知道,很可能是想「去解救芸芸眾生」吧?

好啦,所以九把刀為什麼接下這場演講?為什麼不拒絕?這就是一個謎,謎題的答案只有一個,刀先生知道。所以這一段,就略過不討論了,反正也是他家的事情。

我們就當作他是真的背負起強大的社會責任,想去解救芸芸眾生好了

好啦,跳過NuSkin活該被打臉的那一大段聯繫過程,那沒啥好看的,就跟某一個元首天天「謝謝指教」或者某一個地方首長「這種事情怎麼問我呢?」是差不多的

無尾熊直接進入主題

從踏進這個行業以來,無尾熊接觸到很多受害者,比方說…無尾熊光在撲浪上碎念,就碰到了兩個


▲無尾熊碎念說:晚上來寫九把刀文好了。就出現了這些迴響

所以,傳銷有沒有問題?有啊!不能否認的是,傳銷這個產業的確是有問題的!那問題出在哪?有些是公司,有些是經營者

公司出問題不外乎是「產品不如預期」(我好客氣)「獎金制度不健全」(TMD,我在客氣啥?)甚至惡性倒閉、捲款潛逃都有

而經營者出問題,比較多都是屬於「囤貨」,還有一部份就是刀先生在這一段所提及到的:

「直銷跟其他職業最大的不同,就是做直銷的人往往不只想賣你商品,更,想讓你成為與他一起賣此商品的人,
亦即——成為他的下線(幫他賺錢啦!)。這一點我沒有特別不喜歡,今天我不打算戰這一點。
很多人說直銷公司的產品的確很棒,OK,很好,管你產品有多超級,今天我也不打算戰產品,因為重點不在那裏。
但是在直銷人想讓你變成他的下線的「所有過程」,我就,通通不喜歡!
其中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為了讓你成為他的下線,直銷公司向你推薦的重點絕對不是商品本身,而是所謂「成功的概念」,因為銷售商品本身不是壯大組織的主要方法,成功的迷幻夢境才是。
直銷公司會告訴你,所謂的成功,在於敢做夢,在於勇於把握機會,
在於你的想法要有老闆的大格局(上班賺薪水就是窮人的思維),在於有錢人想得跟你不一樣,然後這些穿西裝打領帶的人會告訴你一些成功的案例……一堆底下有無數下線的超級上線,他們開跑車著豪宅,只要你肯好好努力將來有一天也會靠著無數下線的供養,讓你成為鈔票花不玩的超級上線
(他們會不斷強調八二法則,也就是只有兩成的人會成功,但兩成其實很多好嗎!!)。
直銷公司在向你推銷「成功的迷幻夢境」時,最常使用的就是心靈成長團體慣用的哭哭手法,分享秘密,分享心事,分享成長過程中的愛恨情仇,大家一起又笑又哭營造集體的感動(淚水是最快的社群接著劑),
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原來這一群人真正懂我!」。囧!
於是你就開始困在這一個封閉式團體裡而不自知,你會慢慢活在直銷公司填鴨餵養你的成功價值裡,
家人朋友對你的新工作提出的種種疑問與擔心,你會當做是對你的敵意質疑與不信任,為了自我感覺良好,於是你只會更緊密地依賴直銷公司給你的溫暖,將自己更深一層地鑲嵌在直銷公司構築的「只有我們才了解你」的幻境裡。
久了,你的朋友越來越少,但你他媽的不會在意,
因為你的朋友已經慢慢轉換成那一批每天跟你一起談成功談夢想的新朋友……不是你的上線就是你的下線。
漸漸的,你看著鏡子沾沾自喜這些日子以來的嶄新蛻變時,你卻變成了一個,你家人你朋友眼中臉孔模糊的陌生人。
直到某一天,你因為長期無法獲得成功、回頭一看只有滿屋子的商品囤貨時,你甚至不會完全清醒過來,而是覺得「不是直銷公司不好,而是我的能力不足」。即使幸運清醒,已很難修補你親手毀棄的家人朋友關係。」

這一段對於「錯誤的傳銷經營」有很深刻的描述,只不過中間還有些許的錯誤之處…

成為無尾熊的下線,等於幫無尾熊賺錢嗎?


▲這張ppt,是無尾熊上課的時候會講到的一張。一個正確的傳銷制度,應該建立在「多勞多得」之上,而不是建立在「不勞而獲」之上,這樣對於有付出的人,才是公平。

這張圖也打死了很多以為傳銷就是「一層賺一層、最上面的%最高,越往下越低」的想法。

今天假設我!無尾熊認為:「傳銷嘛!就是先做先贏!就是賺下線的錢!」而加入了這家傳銷公司。好,無尾熊也發揮那種死纏爛打、偷拐搶騙的功夫讓無尾熊的組織變成如上圖般,那無尾熊賺多少錢?

首先,這整個組織的營業額總共就是12萬
所以公司會給無尾熊「12000*12%=14400」新台幣當獎金
那甲先生呢?他該領多少?一般錯誤傳銷的模型可能就會降低%數了,但是在這家公司呢?甲先生以下整組的營業額一樣是12萬,換句話說,他領到多少錢?

一樣是「12000*12%=14400」新台幣。
無尾熊拿到14400,又轉手給甲先生14400,那無尾熊賺多少?答案是「零」!

無尾熊知道你一定不相信,說破嘴都不相信!那好啊~那來做個實驗吧!不相信的人就自己辦加入,然後推薦一個朋友加入。你可以試試看當你的朋友一個月賣出120000的東西時,你賺多少錢?

「靠!說到底就是要加入買貨嘛!我還不是囤了一堆來做實驗!結果還不是爽到無尾熊!」(其實也沒有一堆啦…六台淨水器就超過了)

安啦!本公司可以讓你退貨拿回原款啦!你加入的入會費一千元,也會完整無缺的還給你啦!

怎麼樣?看到這裡還不相信的想不想試試看?反正又不賠本!

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好了:
無尾熊曾經去推薦一個工程師,他說:「傳銷還不是在幫上線賺錢?」
無尾熊問他:「那你有沒有在幫你老闆賺錢?」他語塞,馬上轉移話題
「拼的要死要活,都嘛是上線在開名車買豪宅!下面的都苦哈哈!成功的沒幾個啦!」
『你拼的要死要活、操到快爆肝,你的老闆還不是開名車、住豪宅、泡女明星!有幾個工程師可以拼到像他那樣?』

當時無尾熊年少氣盛,直接敲死一個人XDDDDDDD

但是反過頭來想,誰不是在幫別人賺錢?

就算你去開一間小七好了,也還是在幫上線統一賺錢啊!

所以重點在於: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所付出的到底有沒有回報?而正統傳銷更公平的是:當你的上線沒有付出的時候,你的辛苦付出所得都是你自己的,他完全得不到你的回報!

這樣吧,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傳銷裡的超級上線會受到很多人的供養


▲有點類似這樣,無尾熊懶得畫的更複雜

那如果這張圖的紅色圈圈,代表的是一位影視歌三棲藝人。下面三個綠色圈圈代表「電影院、電視台、唱片公司」,下面所有黑點點都是他的粉絲呢?

同樣一張圖,放在正統傳銷產業裡面,我們可以做到所有的圈圈都有賺錢(當然只想消費產品的人例外)。但是放到上面那個case裡面,就只有紅色跟綠色圈圈賺錢。那到底是誰受到供養?

或許你會說:人家有努力付出啊!人家是那麼全神全靈的在過他的戰鬥人生!
那你以為正統傳銷裡面,被一般人說成「被供養的超級上線」就沒有努力付出?就沒有全神全靈的在過他的戰鬥人生嗎?

別傻了,孩子。在任何一個行業想站上頂點,都是需要你全神全靈的去戰鬥去付出啊!

尤其是在我們正統的傳銷裡面,不但要面對社會大眾的誤解,還要被不良的直銷夾殺!我們不需要更全神全靈的戰鬥嗎?

無尾熊不跟你講扭曲的傳銷,不跟你講扭曲的成功概念,不跟你講扭曲的產品行銷,結果呢?

一切遵循正統且不偷拐搶騙的結果是:社會上許多人都喜歡聽被扭曲的那一套,甩都不甩我們!

甚至不肯去區分其中的差別,在剛聽到「傳銷」兩個字的時候,就把所有的傳銷都當作是「惡」!

但是到目前為止,無尾熊還是堅持正統且無害的傳銷,全神全靈的戰鬥下去!不為什麼,只因為無尾熊知道所做的一切,絕對不會害到人!

無尾熊堅持談夢想,但是會請你自己判斷:「在這個業界能不能達到你的夢想?」因為就如刀先生所說:「絕對,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成功,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成功也不是賺大錢然後用錢去實現你的夢想。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你很想去做,很想為它付出一切努力、付出熱情的時候,你就開始接近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了。」

對,就是因為每個人成功的定義不同、每個人的夢想不同!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應該是跟過去的自己來比較!

無尾熊堅持下線不需要囤貨,你只買你需要的,你只買你賣出的!囤貨是沒有意義的!

無尾熊也堅持產品不適用,就馬上收回然後退原款(反正是公司賠錢不是無尾熊)

無尾熊也堅持傳達正確的理念,而非扭曲變形的人生觀!

無尾熊絕對不會「傳銷、直銷、多層次傳銷」都不去搞清楚就亂說話,因為那絕對是不負責任的!

刀先生在他的打臉文中,有些觀點是正確的,比方無尾熊上面引的那一段。這一段話,無尾熊保證會在6/1上台講課的時候提到,因為這個理念是正確的,而且也是我們一定會提到的!

不過有些東西,比方說:「人際關係淘金術」。無尾熊終於看到新名詞了!之前還因為類似的名詞寫過一篇文章(有興趣的請點此連結)。那時候寫的是「人際關係折現」

好吧,現在來談談「人際關係淘金術」,為什麼無尾熊覺得這個東西很有意思呢?

一般對直銷的認識在於:都找家人朋友等等親近的人來販售產品。其實販售給自己人,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問題。因為我們經營的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你今天不買我的,還是會去買別家廠商的,不是嗎?更何況在產品沒有比較貴,效能又比較好的情況下,更不成問題了。(注意,這一段無尾熊只談論自己公司,那種五四三二一的別拿出來講)

其次,在我們跟對象接觸、販售產品的過程當中,絕對不強迫推銷,絕對不要朋友「交關」,絕對不鼓吹他買他不需要的東西!如果對象真的買了,我們會做完整的售後服務(比方說產品使用問題,甚至是退貨處理),絕不會賣完了事!

如果對象不買產品呢?他還是我的家人朋友啊!我怎麼能因為他不買任何一樣東西就跟對方生氣呢?

講坦白一點,今天我的家人朋友買了,沒有得到我的售後服務,那是我的錯!如果今天他不買,我就生氣,那絕對是我的錯啊!

那這樣叫做「人際關係淘金術」?

無尾熊的朋友在去年年中開了一家飲料店,她長袖善舞的母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去那邊坐鎮,號召她所有的朋友通通來「交關」。等到「交關」熱潮過了,離那間飲料店比較近的、住打狗市區的,已經被養成習慣:需要叫大批飲料就打電話過去、路過就買幾杯。

那這個算不算人際關係淘金術?

或許你會說:「那才佔他營業額的幾成?」

那無尾熊也可以跟你說:「無尾熊認識親戚朋友家人加起來,佔無尾熊的總營業額也是不到一成,甚至半成都不到!」

而且最重要的是,在無尾熊的組織裡面,有八成左右都是因為愛用產品而持續續約購買的。

仔細思考一下,其實正統傳銷跟傳統開店真的差不了太多,都是消費者佔絕大多數。他們賣產品,我們也賣產品。消費者愛用愛買愛喝他們的產品,我們也一樣有消費者愛用愛買愛喝我們的產品啊!這算哪門子的人際關係淘金術?

真的要說人際關係淘金術,我們市井小民都還不夠格玩這套!那些政商名流才玩得起、玩得大!而且玩得不是淘金術,他們玩得根本就是「點石成金術」!

所以,在正統的傳銷裡面,絕對不是如刀先生所說:「產品只是配角,成功才是直銷的核心。」

相反的,我們強調的是「公司、產品、人」三足鼎立!

公司不好(也就是制度不好),產品再好、人員訓練再強,都很有可能在你賺到錢之前就倒閉

產品不好,公司(制度)再好、人員訓練再強,也撐不了多久

人員訓練不好(也就是刀先生所謂扭曲的那一群),公司(制度)再好、產品再強,也是枉然。

所以我們不但要公司(制度)好、公平、多勞多得;要產品真的好;還要訓練人員有著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甚至經營的正確理念!

這些都是一般人看不到、有機會看到也不願意去理解的!這也就是無尾熊會說我們也遭受到不良直銷夾殺的原因!

至於無尾熊有看到一些「洗腦」的講法…唉,更好玩了…

每天電視廣告不是在洗腦賣東西喔?電視購物台不是在洗腦喔?花錢買部落客寫文不是在洗腦喔?做生意本身就是一種洗腦的行為啊!

現任總統要不是天天洗你的腦告訴你「準備好了!」他是會選上喔?歐巴馬要不是天天洗美國人的腦告訴他們「CHANGE!」他是能當總統喔?


▲這是我們之前在高雄巨蛋的皇冠大使表揚大會,如果這是洗腦大會…

仔細想一下,如果把這上面的人,換成某激勵大師呢?換成某知名演說家呢?如果換成政治人物呢?

是不是也一樣?

他們也都有賺錢耶!也都有靠這個賺到錢甚至推銷到他們的東西耶!那為什麼他們的不叫洗腦大會?

你相信這場大會門票不要錢,出來沒有賣產品,過程中間也沒叫你要買東西囤貨嗎?

我們舉辦的任何會議都不會有那些狀況產生!因為我們敢作敢當、敢對自己與家人朋友負責!我們自己不喜歡的,絕對不會加諸在別人身上!

當然,我們也曾碰到加入志工團體或者是去外面學習有興趣的東西的時候,旁人一旦知道我們從事傳銷,就很容易的戴著有色眼鏡看我們、甚至先預設起:「你進來一定是要來做生意的!」這種狀況

不好意思,讓你們擔心受怕了,無尾熊做志工、去學有興趣的事情時,是無尾熊的「下班時間」,這是絕口不談傳銷的時刻!

所以,最後的最後,無尾熊想回答刀先生的一個問題:做直銷超過一年的人,有"不是一起做直銷的人"當朋友嗎?

無尾熊從2003年開始全職,「不是一起作直銷的朋友」?很多啊!老朋友一個都沒跑之外,新認識的朋友也沒有人因為無尾熊的職業而遠離的啊~那無尾熊有沒有跟他們談過傳銷或產品?有啊!我有權利談,他們也有權利拒絕我不是?

甚至打狗一家知名餐廳老闆,在跟無尾熊深談之後說:「你跟我看過的直銷人完全不一樣!」

無尾熊很驕傲的回答他:「因為我經營的是正統的傳銷,我要經營的是一個長遠的事業,當然跟別的直銷人不同!」(挺~)

2 thoughts on “看九把刀之《打臉文,我的夢想戰鬥不是這樣讓你用的!(Nu Skin站好!)》

    Linda said:
    2011/03/10 at 09:11

    不實事求事只憑自己"感覺"來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跟那些鬼森新聞有啥不一樣
    爽了的是自己的"感覺"
    苦了的是那些正直的默默做事的人

    xlkoala said:
    2011/03/11 at 08:55

    一鍋老鼠屎,壞了一碗粥
    就像大型重型機車界,很努力的擺脫飆車及危險的形象

    但是直銷界的不肖公司還是很多呀~
    正統清流,還是比較難被注意到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