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淡水(二)

Posted on Updated on

「發生任何事情,都是好事」比如說,我本來打算12/10~12完成這趟旅程的,卻因為19得去彰化一趟,所以延期到12/17~19這週。當然,我也不是沒想過不需要這樣「順路」。不過想想,飯店退房時間都是11點,要直接回家也嫌早,要繼續租車到處亂晃,行李又得帶著。那還不如直接搭車往彰化去,然後再回高雄,時間算起來也很合理

淡水的冬天,除了冷,還要有風,有了風,還要有綿綿細雨。所以,「發生的事情都是好事」,既然要懷念,那就懷念個徹底—看到沒?冷,但是冷得剛剛好,而且還有雨…

其實,我一直沒決定12/18這一天要去哪裡。我可以選擇在校園、老街、漁人碼頭晃整天,也可以選擇去18王公

一邊看著窗外好好的天氣,一邊吃著難吃的早餐…嗯,真的很普,其實只要有炒蛋跟培根,我就不會說難吃了…既然天氣不錯,那就往18王公去好了

其實最早我是考慮到金山看看女王頭,然後又野心很大的想說一路騎到基隆繼續補吃去年沒吃到的東西好了。既然這樣,乾脆從淡水出發,繞北海岸到基隆,然後進台北市區,再往淡水前進?反正後來取消這個想法,因為如果要這樣安排,那我得多安排一天假期會比較好

我真的忘記什麼時候開始下雨的。總之,從觀海樓出發之後,一路走淡金公路往北,慢慢的就陰天了。等到綿綿細雨出現沒多久,我就開始在考慮要不要去18王公?還是去看看老梅石槽就好?其實兩個地點差沒幾分鐘,最後我還是決定停在老梅石槽碰碰運氣

運氣不錯,季節不對,我站在沙灘旁的景觀餐廳院子裡還是看到了一點點

在景觀餐廳站了10分鐘,最後我還是決定走到已經發霉的石頭那邊去看看,反正都來了、雨也停了—對,我一到老梅就停了!不過說真的,雖然一路都是雨,但是外套沒濕到內層,冷得也剛剛好…對,冷得剛剛好,讓你覺得冷又不會太冷安捏

從老梅出來,一路向南,看了看路邊…嗯,這就老梅石槽嘛!對不對?看!說多像就有多像,根本就是一模一樣樣啊~哈哈哈哈哈~

總算又看到觀音山了,這邊的地居然是乾的…等紅燈的時候,往右邊一看,天啊!還藍天白雲!我剛剛…我剛剛淋著雨在烏雲密佈的天氣下騎車,難道是假的嗎?我是不是根本就該窩在淡水不要亂跑啊~XDDDDDD

不管怎麼說,我到現在除了那幾口早餐之外,啥都還沒吃,先去找吃的好了…

本來想去吃黑店,想想還是緩一下,先吃個阿給好了。人身體的記憶就是這麼奇怪,雖然四周高樓大廈都不一樣了,就是可以從不熟的淡海新市鎮直接穿過來找到真理街—只可惜,吃習慣的店沒開,只好到隔壁的三姊妹阿給補充熱量,順便冷凍宅配阿給跟魚丸回高雄

說到阿給這玩意,我最早最早吃的,是在淡水國中門旁的大樹下,一間一邊吃,還一邊有小強亂飛的破木板屋吃的。後來再回到淡水,木板屋沒了,聽說搬進真理街裡面,改叫「老店阿給」,還申請了註冊商標。

然後這次因為「老店阿給」沒開,所以到了隔壁的三姊妹阿給吃,發現他們也說是以前淡水國中門口木板屋的店家。其實都一樣好吃啦~我沒怎麼詳細研究,也懶得去看兩家文宣品有哪裡不同。總之,好吃就好、吃習慣的口味最棒

我個人還是比較習慣老店阿給,沒有為什麼,就是習慣,而且很喜歡看他們把阿給包得不整齊的模樣。所以來淡水,吃就對了,找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好,不用太執著什麼老店,像我魚丸也在這買的,不是老街裡面的老店、魚酥也不是買聽說最古老的那家

嗯?說到這,我倒是忘記買個肉包回味一下了…

淡水的變與不變,往渡船頭的這三國鼎立都沒變過。這條往渡船頭的小巷,只要淡水還在一天,店家就不會變動,然後照樣賺翻天。喔,不要問我味道有沒有跑掉,我只管好不好吃,然後這邊我一家都沒吃就走了…沒有為啥,就是只想走走看看,你看我到現在才想到居然沒買個肉包咬咬

碼頭很大,比以前大。但是關閉的航線多。從售票口看,只剩下淡水~八里,還有淡水~漁人碼頭這兩條航線

整理得很好,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以前的「路」有沒有這麼寬敞,我倒是忘記了,不過應該沒有這麼寬敞,因為我記得以前河邊都是沙洲,但是現在消失了。要說是漲潮?我覺得不太可能,所以很有可能是路面往河面推

看了一下Google Earth,左邊的是2004年,右邊的是2012年,看來感覺是沒錯的,的確有「與河爭地」。至於左邊照片左上繳那一帶,就是老街碼頭,這時候已經整理過,看不出以前的寬度跟模樣。2004年的衛星圖再往前,就變成1985年,一片模糊,所以就算了(左圖河岸上的白點都是小漁船)

如同前述,餅店我也比較喜歡三協成,就是比較喜歡而已,沒別的理由。然後順便來老街廣場旁邊的黑店(殿)打包兩份排骨飯要帶回家,這時候我完全沒想到這是個錯誤…

後悔之一:等很久很久,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等那麼久,大概等了半小時吧?我看他們廚房也沒送出幾份餐啊~沒想到兩點鐘了還要等這麼久,害我在那邊無聊到亂拍

買完了,到清水祖師這邊走走,這邊有停車場,但是只接受一卡通、悠遊卡支付才能進去停,我偏偏啥都沒有。所以機車往路邊一塞,也不要給人家塞太久,就上來拍張照片、跟清水祖師問安,就帶著排骨便當回淡江去晃晃了

墮落街的入口、中段、還有出口附近。真的是有夠蕭條的,這邊以前超熱鬧的好嗎?最右邊那張有個招牌寫「迦南」,那是以前很有名的學生聚會餐廳。卡車的背後以前就是空曠的山坡地,沒想到現在蓋起了一幢超大的「淡水101」

其實墮落街被叫做墮落街,也只是因為以前裡面有電動玩具店吧?好像還有漫畫出租。喔,說到漫畫出租,撐最久的白鹿洞,現在變成四面佛

回學校走走,裡面正在辦園遊會

淡江大概就這條宮燈大道跟台大的椰林大道一樣算是有名的「大道」吧?兩側都是中國傳統建築造型的教室,最早最早的淡江,就是從這邊開始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淡水沒什麼好旅宿,可能是因為遊客裡面當天來回的人比例太高吧?很久以前我住過福格,算是方便,但就陰暗了些。捷運站前新開的雀客快捷也很方便,但是我這個老扣扣不喜歡24小時無人服務的旅館,更別說價格比觀海樓貴一點,還是無窗房…其他的民宿就算了,懶得去瞭解

左圖是商學系館,直走到底就是所謂的「大學城」—校外的學生住宿區域。右圖是文學系館,很小一間,也幾乎被樹木淹沒。以前我們在這邊上的課不多,大多在商學系館、驚聲大樓、宮燈教室為主。

這就是我們第一年到淡江上課最不習慣的一件事情,比如說課表寫這堂課在商館一樓幾號教室,你從這樓梯進去其實是商館三樓,寫五樓覺得好高,其實從這邊進去再往上兩層就到了。往這張照片的左邊走15公尺,下面有個入口,那邊其實也不是一樓入口,是二樓,哈哈哈哈哈

繞回來拍了蛋捲廣場裡面的聖誕樹跟蛋捲。應該走上去拍的,但是就提不起勁。這邊其實叫書卷廣場,右邊那張照片就是書卷。不過學生嘛…怎麼可能會乖乖的跟著叫書卷?就變成了蛋捲、蛋捲廣場

至於為什麼會是「蛋捲」?我個人猜測是因為淡江大學,簡稱淡大。淡大淡大,變成「蛋」大,所以也有人自嘲自己念的是鴕鳥大學—因為蛋很大—最後合在一起,這邊也就變成了蛋捲,很大的蛋,才能做出這麼大的蛋捲,很合理吧?

三點多,回到旅館換房間。住這家飯店就是為了這個窗景,只可惜前一天沒搶到房,只好早上出門的時候就把行李放櫃臺、下午回來搬家

回來之後有點懶得出門,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去漁人碼頭看夕陽,然後又覺得好懶,畢竟現在漁人碼頭跟以前差好多。然後我就趴在床上,一邊充電,一邊看觀音山,一邊想著好像不需要去漁人碼頭,因為今天應該不會出大景

然後等到我想到「或許有live cam可以看看會不會出大景」的時候,來不及了…

等我找到直播,看到這畫面,就知道來不及了,衝過去一定是天黑黑…算了,就這樣當作有看到好了,哼…自己耍笨的後果。

既然來不及看夕陽了,那,待在這裡的最後一個晚上,一定要有點特別的安排…

待續…

發表留言